從以前就一直希望能到國外生活看看,眼看快要脫離學生生活了
那種想法越來越浮現,就像在警告我,機會快流失了
在去年我決定了!我要去當交換生(exchange student)
國家定在歐美,花一樣的學費,當然要選擇符合經濟效益的選擇阿
體驗比台灣更先進的國家的生活和文化,尤其當然要英語系的
在台灣英文已經是必備的工具


申請交換生其實並不簡單,你
一定要有

1.英文程度
   eg. TOEFL iBT 61
         TOEFL iTP 500
         IELTS  6.5
         ......
    因為你是要去國外的學校上課,不能只懂基本會話,
    必須要能聽得懂老師上課說的話,要能抄筆記......
    TOEIC就是比較生活化的,國外通常不採用
    GEPT呢!當然不可能,那只是台灣自己的認證,而且相對簡單多了
    
    至於價格,比較建議考iTP,因為"只要"$1200左右
    有些人會不會以為我錢很多!明明$1200就很貴!!!
    拜託!千萬不要懷疑我!I am...... not a rich guy.
    我也覺得很貴阿!可是如果你聽到iBT和IELTS的價錢

    你也會跟我一樣說iTP超便宜,因為要價$5000起跳!
    有沒有很驚悚!只是iBT我不知他為何跟IELTS一樣貴
    他們兩個一樣都是要考"Listening 、Speaking、Reading、Writting"
    可iBT是電腦操作,IELTS則是真人為你測驗,iTP只考聽&讀

    P.S.如果你要去Aus的話,一定要考IELTS,我在澳洲的朋友說的,
          不過既然你能去澳洲,你的錢錢就真的要比別人多更多了
          他們消費真的很高,雖然交換生是有補助學費的(澳洲學費世界最貴)
          但總是會有額外的課程費用支出,且生活費開銷也很大

2.學校成績
   要換算成GPA(可以點選連結,教你怎麼換算)
   國外都採用GPA的方式,要記得跟學校申請成績單時,要申請英文版
   且申請的成績是上一學期,並非整學年或整學期
   例如:你要在二年級下學期申請交換生,那你的成績單就是二上的成績
   所以申請的前一學期再認真就好哈!開玩笑啦!當然其他時候還是要認真啦

3.推薦信
   恩!這時候交情就很重要了,因為我申請時間是在明年,所以還不急著要
   不過,我有跟系上的老師預先說明我需要他們幫我寫推薦信
   先卡位的意思
   推薦信兩封,一封是我喜歡的老師,一封是了解我的老師
   了解我的老師當然就是班導囉!
   
   我想應該並不會每個人都有很熟的老師
   所以我建議,最好的方法是你把你的資料通通交給老師
   例如:參加過的社團、競賽、領過的獎狀、當過什麼志工、完成什麼壯舉
   如果都沒有!! 那......你!乾脆不要申請交換生了!
   好啦!
   都沒有特殊經驗或是拿不出證明的人
   可以自己寫一封信、自傳之類的,讓老師了解你,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
   你要先把你自己推薦給老師,老師才能推薦你
   寫自傳又是一門學問了,等老師幫我寫完推薦信,再分享我的過程

4.(不一定會需要)自傳
   看你是透過什麼管道,我們學校有兩種管道,
   一種就是需要寫自傳交給外國學校審核,而這種分數就需要比較高
   因為學校相對會比較好,好學校才挑學生
   另一種就是我要申請的姊妹校,不需要自傳,這是建立在學校友誼方面
   兩校間只希望能互向交換學生作交流,所以外國學校不會嚴格要求成績
   反而是本校怕學生出去丟臉,所以自己會嚴格審核學生能力  
   
   

arrow
arrow

    A.W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